P1170316拷貝.jpg

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自助旅遊

自由行現在風氣盛行

看著附近的朋友一直去日本自由行

看久了心也會癢癢的

加上前陣子日幣價錢實在是很讓人心動

因此以先把日幣換起來放了

所以去日本早就在規劃內的事

只是尚未執行而已

就在今年,我打算讓自己放一段長達兩個月的長假

兩個月的長假中 

有兩次旅行

一次就是這次要介紹的日本沖繩四天三夜自由行

另一次就是菲律賓宿霧遊學

我相信這段長假一定會非常充實

今天就先分享沖繩四天三夜自由行的規劃吧

四天三夜感覺蠻短的,但對我這不曾自由行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

光坐飛機我就頭冒著燒了....

連飛機都不會搭的人到底該如何自由行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IMG_7064拷貝.jpg

1.買機票、訂飯店

買機票訂飯店這聽起來好像超簡單

但其實我覺得一點都不簡單

光是要去哪、哪天去就得和同行者喬很久還喬不攏

以我和小尼為例,我們倆上班時間完全不一樣

我是週休二日的上班族,而他是輪班制的

輪到晚班還不能請假

因此我們光訂時間就談了很久還談不攏

是到我決定放兩個月長假後,才迅速決定了這次自由行的時間

但因為時間也近了,很多機票也都訂不到好位置,

因此我們就直接買旅行社的機加酒行程

或許價錢沒有自己買便宜,但買得到機票就要偷笑了

 

Tip

這次自由行回來後,深深覺得買機加酒行程其實有時候也不見得好

以日本沖繩為例,我們三天都住在同樣的地方,位於沖繩南端的那霸市區

但我們在自由行的時候,行程到沖繩的北端,但住宿卻在沖繩南端

從北到南的來回就要花四個小時的車程

其實很不划算,如果可以還是建議走到哪住到哪會比較好喔

 

P1170335拷貝.jpg

2.目的地網路

現在人手一機,沒有網路就像沒有腳一樣

因此網路真的超重要啊!

這次我和小尼用的網路是買機加酒送的wifi機

一天1G的用量其實很足夠

如果不要看影片應該都夠用

但我們為以防萬一,怕我們兩走散了,至少還有wifi可用

因此還買中華日本漫遊7天1GB

其實手機直接有漫遊我覺得比用wifi機方便許多

wifi機雖然可以撐八小時以上,但到超過10小時就需要行動電源來支援

而且多一台機器就多一個重量

所以其實可以考慮直接買漫遊 

P1170241拷貝.jpg

3.行程規劃

行程規劃的部分就是大致先看一下有哪些是必去的景點

以沖繩為例,

美麗海水族館是就是必去的!!!

青之洞窟也是必去景點之一,玉泉洞、萬座毛等..

到最後你會發現越來越多想去

捨棄任何一個都覺得不行XDD

反正就是先把同行者想去的地方都列出來

大概分析一下那些景點位置在哪

這樣規劃內容的時候才能把正確景點排入

另外,也要開始訂一些行程

例如:青之洞窟浮潛就需要先預約,租車也需要事先預約等等...

IMG_7263拷貝.jpg

4.行程內容、時間排定

接著開始排定所有時間,

以沖繩為例,第一天玩沖繩北端

行程我就會排:

時間 地點 備註
08:00-09:00 早餐(Tsukinowa食堂 朝飯屋 Tenkomori)

地址:月光荘, 日本〒900-0013 Okinawa Prefecture, Naha, Makishi, 1 Chome−4−32

09:00-10:00 OTS租車(泊營業所)

取車地址:沖繩縣那霸市前島3-25-1

10:00-12:00 前往美麗海水族館

地址: 424 Ishikawa, Motobu, Kunigami District, Okinawa Prefecture 905-0206日本

MAPCODE:553 075 797*74

12:00-15:30 美麗海水族館

13:00 海豚秀

13:30 水槽解說

13:50 潛水員秀

15:00 餵食解說

15:30-16:00 前往古宇利橋

地址:Kori, Nakijin-son, Kunigami-gun, Okinawa

MAPCODE:485 662 831*22

16:00-16:30 古宇利橋  
16:30-17:00 前往心型岩 MAPCODE: 485 751 179
17:00-17:30 心型岩  
17:30-18:30 前往美國村

MAPCODE:33 526 450*63

地址: 15-69 Mihama, 北谷町 Nakagami District, Okinawa Prefecture 904-0115日本

18:30-21:00 美國村  

 

當然這樣排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想去的地方一多,同行者一多

就不是這麼容易了~

要顧及每個人的意見,排出一個完美的行程

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找很多資料

舉例來說,我們停留美麗海水族館的時間只有三小時,

如何把那三小時利用的淋漓盡致也是需要規劃的

像是13:00要看海豚表演、13:50要看潛水員秀、15:00要看黑潮之海餵食解說

這些都是需要事先規劃才不會後悔

 

Tip

行程排好之後,出發前記得印下來!!印下來!!印下來!!

因為很重要,所以記得一定要印下來!!!

到時可以看那份行程表走行程,還有沖繩自駕一定要先查好“mapcode

車上導航直接輸入mapcode就能帶你到正確位置,超方便

 

IMG_7051拷貝.jpg

5.搭飛機流程

搭飛機是我最頭痛的部分,因為我從來沒自己搭過飛機

很多人都說搭飛機很簡單,就像搭火車搭高鐵一樣?

請問各位哪裡一樣了我覺得差好多

所以我要出發前有先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資料,才真正了解整個流程

走一趟下來後,發現的確沒有想像中的難

這樣我有信心,下個月我能夠自己一個人搭飛機到宿霧了

所有搭飛機流程我簡單分享一下

雖然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了,但我相信應該還是有跟我一樣徬徨無助的人會想知道

  • 報到

通常飛機起飛前兩小時左右,就會開放報到

旅客只需帶護照直接前往報到櫃台即可

之後就會拿到一張有姓名、班次、座位等資訊的機票

  • 過海關

過海關是我最怕的部分,因為好多程序很繁雜,

很多東西不能帶之類的

但實際走過一次其實也沒想像中這麼可怕

通常出境第一關就是安全檢查站

必須把身上的所以物品都取下,擺放到置物籃內,通過金屬探測門

記得身上不能攜帶尖銳物品及100ml以上的液體

否則必須丟棄喔!

第二關則是出境審查,

若是在台灣可去辦理快速通關,個人覺得還挺方便的

只需護照、證件即可辦理,而且辦理速度很快,即可使用快速通關

快速通關只需要擺放護照->臉部辨識(若未通過須讀取指紋)->完成通關

當然想要一般的通關也行,就看個人喜好囉!

過海關大致上就這樣,是不是很蠻簡單的:)

  • 登機

過完海關就看自己飛機是在哪個登機口,找到登機口若時間還夠

可以去逛逛免稅商店~其實真的蠻好逛的

還沒出國就已經買在東西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XDD

飛機起飛前約45分鐘就會開始開放登機

所以逛免稅店也要注意時間嘿!

通常會開放給帶小孩或孕婦、行動不變者先登機

接著會依照座位順序登機

 

  • 填寫發入境卡、申告書

飛機起飛後不久,空姐會開始發放入境卡及申告書

可在下機前填寫完成即可。

最重要的就是把“飯店地址(英文)”、“飯店電話”記起來,以便填寫。

  • 入境

入境時要走外國人專用道,因為到了國外我們就是外國人了

須提供護照、入境卡給海關人員,有些會不定時抽查一些問題

大多數都是他叫你做什麼就跟著做就這樣而已,

其實不用太擔心~

  • 領行李

接著會到行李轉盤區

若不知道自己的行李在哪個轉盤,可以看螢幕上會顯示

哪個班機是在哪一區的轉盤喔!

所以千萬別等錯轉盤了

  • 過海關

領完行李就是最後一道關卡了

將海關申告書繳交給海關人員,若沒太大問題就完成了

可以開始快樂的旅程

 

大致上就是這些流程

如果錯誤在請提醒我一下

看似有點複雜,但實際走完一遍會發現其實不會太難

S__25231370拷貝.jpg

6.出發前準備

出發前準備的部分

除了行李以外,我個人是有另外買保險

保險包含旅平險、旅遊不便險等...

我是直接在網路上保的,所以其實很方便

價錢也不會很貴,就看個人所需去選擇保險的類型

最後我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我第一次自由行沒注意到的事

後來發現好多專業人都有準備

  • 行李秤

IMG_7253拷貝.jpg

因為出國前沒想這麼多,所以都到機場才量行李重量

之前也都是跟團行程,所以也無需考慮到重量

但這次自由行,因為搭乘廉航,所以行李重量真的要斤斤計較

因為我們買的機加酒 托運行李每人限重20kg,手提行李10kg

購買前,旅行社小姐也和我們確定過是否加買行李,因為之後不能加買了

因此這次沖繩自由行,我們買的格外小心,超怕一個不小心就超重

也因此我才說行李秤真的好重要!!!

因為我在日本要買行李秤還真的找不到地方買

還問了一位在日本藥妝店工作的台灣人要哪買行李秤

他竟然回我說,這不是出國前就該準備好的嗎 ........

還好飯店很貼心,在一樓大廳有個秤重器,我們整理完行李還去量了一下

其實沒想像中的重~雀躍~

  • 可折疊旅行袋

可折疊行李袋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行李箱有時真是重看不重用

因為我們買的東西大小不一,行李箱能塞的東西就是這樣,

如果有多的東西是行李箱塞不下的,就可以用這可折疊旅行袋

而且通常這種可折疊旅行袋都還有貼心設計,

可以掛在行李箱的把手上~這樣也不用擔心會掉下來

可省去提一堆東西的窘境外,更重要的是,他可託運啊~

也不用去擔心手提行李是否超重的問題,真是一舉兩得

因為第一次自由行什麼都不懂,竟然沒準備可折疊旅行袋實在是太不專業了

因此分享給大家參考~

 

講得這麼多有的沒的,是否覺得自由行實在是!!!

太麻煩了!!!

其實我自由行前真心覺得怎麼這麼麻煩

光準備這些資料就準備了好久

花了很多時間精力

到旅行前一天  我想到的只有一個想法  好想趕快結束這一切XD

但其實實際玩回來,真的覺得很值得

雖然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但有計畫還是比沒計畫來的好些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真的很自由~行程想換就換  想改就改

像我們沖繩很多行程都刪掉了

只為了想要去shopping XDDDD

這跟剛開始的規劃完全相反啊

好啦,以上分享,希望你們會喜歡

旅遊文等我宿霧回來再好好整理吧:))

 

如果喜歡Misa或是Q比妞兒的朋友們!

麻煩幫幫忙按個讚或推唷

 
arrow
arrow

    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